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云南西双版纳实施问题线索”红黄牌”预警督办》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4 16:57:15 | 【 打印正文 】


5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云南西双版纳实施问题线索"红黄牌"预警督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截图


全文如下

↓↓↓


“强化问题线索分类督办,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避免出现问题线索失管失控和久拖不办等问题……”

日前,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施问题线索办理时限管理,针对部分问题线索长时间未办结的问题,推行问题线索办理工作“红黄牌”分类预警提醒通报机制,加大督办力度,有效提高问题线索办理效率。

实施问题线索“红黄牌”预警督办是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内控机制的重要内容,是推动问题线索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重要抓手。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动态掌握问题线索办理进展情况,督促承办部门严格按时处置,加快办理进度,避免问题线索拖延积压。对被“黄牌”预警的,要求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争取尽快办结;对被“红牌”预警的,要求承办部门向委主要负责人书面报告相关情况;对同一问题线索连续两次或两次以上被“红牌”预警的,由分管领导约谈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并在部门年度综合考核中适当扣分。

“首次收到‘红牌’,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是对我们有力的监督和鞭策。”不久前,州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向第二监督检查室发出“红牌”预警提示。首次收到“红牌”警示后,第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立即召开了室务会,明确目标、抢抓进度,室内所有干部都铆足了干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摘掉了“红牌”。

“前期我们对问题线索办理工作全局性把握、统筹考虑确实不够到位,此次预警是一次有力提醒,我们将全力确保办理质效。”州纪委监委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问题线索办理进展较为缓慢问题积极查找原因,制定改进措施,加快处置进度。收到预警1个月后,该问题线索顺利办结。

“红黄牌”预警督办让办案人员更加体现担当作为。“实施预警机制后,各承办部门对问题线索的处置相较过去更规范、更高效,减存量遏增量成效逐步显现。”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针对13件长期未办结的问题线索,已向8家承办部门发出了“红黄牌”预警,有力推动问题线索应督尽督、应办尽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