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法读本》引导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4 15:30:07 | 【 打印正文 】



常见“四风”问题表现形式有哪些?以哪些纪法条例为依据?有哪些值得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警醒的典型案例?翻开《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法读本》,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答案。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在深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中,切实用好云南省纪委监委编写的一本“小册子”——《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法读本》,在全州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纪法学习教育,提醒党员领导干部知红线守底线,进一步把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等问题广而告之,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纪、明纪、守纪,自觉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不断提升廉洁自律意识,不入“禁区”不闯“红灯”。

“读本从提醒领导干部知红线、守底线的角度,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9类常见‘四风’问题进行详细解读,通过‘纪法摘录+问题表现+典型案例’的形式进行分类选编,每个专题最后还附有二维码,只需扫一扫便能获取更多延展性纪法知识。”州纪委州监委宣传部有关同志介绍,用好读本学习旨在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作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弘扬优良作风,扛牢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结合读本学习和观看《巡‘剑’破‘风’》专题片,一些暴露出的五花八门问题,进一步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切实有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的震慑。”州直部门一名党员谈及学习读本后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引以为戒、醒悟知止,消除“猎奇心理”“看戏心态”,时时以“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他”而自重自省自励。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但纪检监察机关在日常监督过程中发现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仍然存在不同程度的疲劳厌战、松劲懈怠情绪。州纪委州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表示:“加强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领导干部涉案的典型案件作为教育资源,从‘小切口’入手强化监督检查,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的‘头雁作用’,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