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突破!西双版纳州以作风转变解发展困局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31 08:31:10 | 【 打印正文 】

“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全省第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全省第7,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进出口贸易额位居全省首位……” 2022年是极为不易的一年,但西双版纳仍然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这份成绩单,是由干部新的精气神支撑起来的。过去一年,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清顽疾、除积弊,推动干部思想观念转变、精神状态改观,漂亮打赢一场经济翻身仗,摘掉延续半年垫底的“帽子”。

坚持比学赶超

牢固树立“比争抢”意识和“干拼跑”观念,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和“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注意力、执行力聚焦到省委、省政府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市场主体、大抓改革开放、大抓创新发展、大抓绿色发展、大抓行业工作争先进位的工作要求上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对标赶超、创新实干、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的氛围正在形成。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0件97人、“两个革命”方面问题134件,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13名,为19名领导干部澄清正名,在急难险重一线提拔和晋升职级的处级干部占45%,实现了干部士气上涨、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

专班推进项目建设

“持续深耕文旅融合发展市场,大抓旅游产业,推出了系列旅游产品,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西双版纳上榜最受欢迎的春节国内游目的地。”州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党政机关大院、甚至部分小区大门都全部打开,让游客进入免费停车。

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理念,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店小二”式服务,推行州级领导包保县市和挂联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责任制,组建稳经济县市工作督导组和七个重点产业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库”、开展“大比武”、推行“红黑榜”。2022年,全州招商引资实现提质增效,签约项目58个,协议投资金额965亿元,投资额10亿元以上项目达20个。同时围绕产业强州建设目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市场主体培育。目前一般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45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投资备案受理办结时限从平均1个工作日压减至0.5个工作日内;全州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3万户,市场主体总量比上一年度净增9731户。

严明纪律规矩

“一些党员干部被拉拢腐蚀、小事小节失守,就是从一顿饭、一瓶酒、一份礼品开始。作为‘关键少数’,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警惕被围猎和腐蚀……”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作用,去年12月8日,在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组织州级领导及州直部门“一把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温情”的围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纪律定力、抵腐定力,带头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出台严明纪律规矩系列文件,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实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七大行动”,以新时代廉洁文化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推动干部履职担当、真干实干。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5 件,清风拂面,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乘势而上开新局

“今天这个大会指向非常明确,就是收心、提神、聚力。”1月28日,州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动员部署作风整顿年活动,州委书记朱家伟在会上再次吹响了共抓大发展、全力争一流的“发令枪”“集结号”。通过破顽疾、转作风、提效能,进一步激励鞭策干部职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跑出加速度、冲出精气神、拼出新气象、创出新业绩。

干部作风整顿有没有走过场?是不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自我革命?党员干部在看,群众更在看,必须抓出战斗力、抓出执行力、抓出落实力。对此,州委印发《作风整顿年活动实施方案》,着力整顿担当不够、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作风问题,加快实现经济发展快、服务企业快、为民办事快、排位提升快的“四快”成效。(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