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公报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20 16:02:45 | 【 打印正文 】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20日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20日在景洪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纪委委员28人,列席144人。

州委书记朱家伟出席全会并讲话。州委常委和有关州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州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和州委九届四次全会要求,总结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魏平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我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要坚决防止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前行的姿态、战斗的状态,把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朱家伟同志在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研判当前我州反腐败斗争形势,系统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州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的西双版纳实践。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在攻坚克难中锤炼队伍、彰显担当作为,进一步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高水平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四个进一步探索”实践,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西双版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王宁书记提出的“五个更加”要求,紧密结合州委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年”“城乡绿美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主题年”活动和大抓旅游产业、大抓口岸经济、大抓园区经济、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大抓乡村振兴、大抓作风整顿工作要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地见效。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深化上下联动、巡审结合,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拓展发现问题渠道,加强对县(市)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持续加强对巡察整改未完成事项的跟踪督促,提升巡察政治监督实效。

第二,坚持系统施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坚决查处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坚决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深化整治教育、医疗、交通系统等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督推进、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统筹联动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全州开展“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促清廉社风”活动。

第三,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坚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等问题。持续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围绕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强化监督,严肃查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蝇贪蚁腐”问题。坚持纠树并举,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严肃纠治全州“五比五看五争当”和“八破八立”行动落实上的“慵懒散慢浮”等典型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四,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把清廉建设作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助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梳理细化清廉建设行动具体措施,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将清廉建设情况纳入州县巡察、日常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积极推广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巩固贯彻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西双版纳行动成果。丰富清廉单元建设内涵,分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第五,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治理效能。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研究部署大专院校等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完善派驻监督会商机制,分类提出派驻监督工作指导性要求。发挥州委反腐败协调机构作用,细化完善办案程序、证据标准衔接等机制,全面提升“法法衔接”的质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第六,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能力建设,推深做实“每月一测”“每月一讲”,完善“轮岗交流”“导师帮带”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斗争本领。强化廉洁建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西双版纳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