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严的震慑常在 以雷霆之势正风反腐——写在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19 15:38:52 | 【 打印正文 】




“完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1.05”系列专案,向上级和省外移送问题线索171条,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纪检监察组的通报表扬和省纪委省监委肯定。”

……

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2022年,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的节奏步伐,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成效突破。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向纵深推进。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共查处“一把手”28人,同比增长100%。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7人,采取留置措施27人,移送检察机关25人。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37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498人次,占总人次的48%;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64人次,占35.1%;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137人次,占13.2%;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38人次,占3.7%。持续释放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的政策信号,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正风反腐始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为开拓创新者撑腰鼓劲。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9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州纪委州监委拍摄《“温情”的围猎》专题片,汇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0余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78份,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30余份,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80余项,切实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督、加强教育结合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

时光不恋过往,孜孜以搏来时。今天的工作有生动实践,有坚实基础,有厚实积淀。明天让我们踔厉奋发,一起向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惕厉自省、慎终如始,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