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2 | 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锻造过硬队伍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17 15:25:57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迎难而上、奋起直追,推动各项工作在逆势中突破、在逆境中突围。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为迎接州纪委九届三次全会胜利召开,“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回眸2022”专栏,记录分享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亮点、心声、数字、故事、镜头、微视频等,一起重温回顾2022年西双版纳正风肃纪反腐的生动实践。


今天我们为您推出第7期

正文如下:

“大会主题是什么?党的中心任务是什么?‘三个务必’牢记心中,‘必由之路’指明方向。”在第一党支部的学习现场,州纪委州监委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学习,参会同志积极开展讨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深刻领悟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州纪委州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党组织及时跟进、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引领和推动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思想引领、学习在先。”2022年,州纪委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州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48次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班子引领,全员跟进。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出信仰信念、学出能力素质、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过硬作风,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组织参加省、州两级“每月一测”,开展多样化、系统化学习培训、实战练兵,教育引导干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开展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导师帮带”,上好入职“第一课”。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指挥棒”促工作规范、促程序闭环、促质效提升。没有好作风就没有好发展,就不会有新作为,更不会有争先进位。2022年,州纪委州监委深化“两个革命”学习实践,将制度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提升的“推进器”,出台实施“揭榜挂帅”“日志管理”“每月一讲”“红白榜通报”等多项激励制度,打通“等一等、放一放、慢半拍”的症结,用“赛马”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动员部署“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引导干部职工学先进、争晋位,凝聚奋进力量。2022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有9名同志和1个集体荣获国家级、省级表彰、嘉奖。

2022年9月,在全州纪检监察综合业务专题培训班上,开展干部监督工作专题辅导,选编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州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

打铁必须自身硬。州纪委州监委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彻自身建设,坚决防范不作为和乱作为两大风险,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新选聘51名阳光监督员,进一步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开展“廉内助”活动,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内防线”。认真落实《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对发现违规办事问题严肃处理。全州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问责、谈话提醒7人。(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