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媒体报道西双版纳政治监督工作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16 08:30:14 | 【 打印正文 】


1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云南聚焦群众诉求深化政治监督统筹协作解决“老大难”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截图


全文如下

▼▼▼


“拆降工作完成后,西双版纳陆续开通了多条直飞航线,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近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开展监督“回头看”时,一位群众说道。

此前,省委巡视组指出西双版纳冠城置业有限公司揽翠华庭建设项目超出机场净空限高问题,要求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整改,然而拆降整改工作历经6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2021年12月,省纪委监委把握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以事立案,与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联动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经查发现,相关项目存在申报造假、审批不严、监管不力、验收不实、整改不动真格等问题。最终,4家责任单位被追责问责,17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政治监督职能职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反复投诉的问题,紧盯困扰群众多年、关系民生的问题,瞄准群众感受直接、急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一批涉及民生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让人民群众从一件件具体的实事中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结合省纪委监委部署的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专项行动,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排查,整理出未完成整改的事项,并将涉及民生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作为重点监督推进整改的问题,列入监督清单,统筹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监督力量,强化跟进监督。同时,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建立监督检查情况周报制度,清单式跟踪掌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监督推动相关部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抓紧抓实问题整改。

“盼了多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2022年1月,随着最后一车沥青混凝土摊铺、碾压完成,8年未通车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8号路正式贯通,曾经的“堵心路”变成了“顺心路”,省委巡视怒江反馈的“老大难”问题也终于得到解决。据怒江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问题整改,州纪委监委立足政治监督定位,扛起牵头部门责任,建立监督台账,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等多种方式全程跟进整改。同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清算交接扫除障碍、全面梳理不留隐患、整合项目完善程序三个方面着手,推动整治。

住与行是民生大事。在西双版纳州橄榄坝库区,曾有315户793人居住在危房中,为解决这一问题,在云南省纪委监委指导下,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督促州搬迁安置办落实移民群众基本用房保障政策,解决橄榄坝农场危房问题。同时,加强与驻州政府办、驻州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协调联动,多次到州搬迁安置办、橄榄坝农场、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目前,橄榄坝库区危房安置群众已经陆续搬入新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天华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