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05 16:07:28 | 【 打印正文 】


“这样的警示教育比任何文字图片都更有震撼力!”旁听庭审结束后,参加的同志表示内心受到强烈震撼,下一步要引以为戒,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规范行使手中权力,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

11月1日,勐腊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王志平涉嫌犯罪案件在景洪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为达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目的,在州纪委州监委的统筹谋划下,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旁听法院庭审。旁听人员神情专注,认真观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法庭调查举证、被告人陈述及忏悔的每个环节,直观了解到被告人如何一步步逾越纪法红线,走向以权谋私犯罪深渊的过程,零距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严重后果。

此次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法院庭审现场,是州纪委州监委常态化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通过这种“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让警示教育更具代入感和冲击力,更能触及领导干部思想灵魂深处。

“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纠治腐败问题,要严惩不贷,更要预防为先,要达到‘不敢腐’‘不能腐’的震慑,更要激发‘不想腐’的自觉。”州纪委州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组织旁听案件庭审,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入了解被告人犯罪过程和心路历程,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廉贪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昔日意气风发的副县长,如今悔不当初的被告人,让我明白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一定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该伸的手坚决不伸,不该拿的钱坚决不拿。”参加旁听庭审的同志颇有感触。

近年来,州纪委州监委坚持运用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做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工作。充分运用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督促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形式,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切实做到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