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以精准监督护航乡村振兴“共富路”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03 19:40:39 | 【 打印正文 】

“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三大重点监测人群要作为重点走访对象,以实访实看、实进实问的方式,摸清走访对象享受政策落实、家庭收入和困难问题等情况……”州纪委常委带队走访前,向组内工作人员一一交代。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村集体三资”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铁的纪律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线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州纪委州监委践行一线工作法,制定《州纪委州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下访监督工作方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下访监督重要内容,聚焦落实“四个不摘”,领导干部带头扑下身子深入一线,采取实地检查、进村入户等方式,持续加强对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的监督,进一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监督不留死角。

以点位破题为抓手,以点带面抓监督,州纪委州监委点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围绕是否存在“建而未用”“重建轻管”、供水设施失修失管等问题,对三县(市)2016年至2021年实施的1622个农村饮水安全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监督检查精准对焦、靶向发力,全面掌握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存在问题底数,以精准监督督促推动职能部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补齐农村供水设施工程短板,健全工程运行管护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在用水方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发现的136个问题,整改完成40个,正在整改96个。

同时,在通过下沉监督、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州纪委州监委制定《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聚焦3个方面监督重点细化17条工作举措,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在明确监督对象的同时,进一步明确监督内容,由县市纪委监委牵头,建立由班子成员包抓、监督审查室包联的监督工作制度,督促各县市、乡镇按照“摸清家底建全台账、找准问题深化整改、健全制度长效监管”“三步走”工作法,绘制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图,画出村组干部履职红线,把“小微权力”关进笼子,扎实开展提级监督工作。

精准履职严问责,保障民生促发展。州纪委州监委建立“发现问题、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督查”的常态化闭环监督检查机制,对问题整改情况不定时开展“回头看”。针对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发现的履职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以及突出问题未解决、工作推动不力的,从快查处,从严追责问责,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提供良好政治生态和坚强纪法保障。截至目前,共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117件,办结51件,立案28件,处理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与服务保障,重点围绕脱贫政策稳定、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等方面,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严肃查处相关问题,形成执纪监督的强有力震慑,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州纪委州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姜大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