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小切口”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8 19:08:41 | 【 打印正文 】


“勐腊县瑶区乡的老人依某总算领取到了2021年8月至2022年5月的1232.3元养老金。”“勐海县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14户业主代表顺利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结合“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紧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教育、卫生、水利、住建、民政、财政、人社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小切口”问题专项整治,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梳理廉政风险隐患,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深化运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采取“党风+监督检查室联合研判”“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等方式,有效整合监督力量,在全州范围内统一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提升监督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监督保障执行护航民利民生。

“在监督中,我们坚持以问题督办为抓手,不断强化工作质效,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监督中整改落实到位。”州纪委州监委党风政风负责人介绍道,为深入查纠“一卡通”专项治理问题及问题线索,采取“党风+监督检查室”联合研判的机制,对“一卡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90个问题逐个过筛分析研判,着力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并向三县市纪委监委发出交办函、督办函,要求对相关交办问题进一步核查,跟进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督办问题。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方面问题线索45件,办结22件,处理2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督促职能部门追回补贴资金48.38万元。

在开展农村饮水工程专项监督检查中,州纪委州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聚焦工程建设、责任和制度落实以及群众反映问题处理情况等3个方面的监督重点,采取“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等方式,充分整合州、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抽调水利部门相关人员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州31个乡镇,2个街道办,9个农场,246个村委会(社区)对1622个项目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发现相关问题136个。

同时,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坚持查纠并举,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点痛穴指问题”,督促指导案发地区、单位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落实,健全工作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并对建议书执行情况、建章立制等情况全程监督、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形成监督闭环。

今年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17件,已办结51件,处理5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0份。(姜大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