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应德:紧扣“四个一”提高党建引领“清廉企业”建设整体水平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7 15:55:40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紧扣“四个一”提高党建引领“清廉企业”建设整体水平

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副部长、州委两新工委书记 李应德


“清廉企业”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西双版纳州委两新工委以“四个一”为抓手,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擦亮政商关系“亲清”底色,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突出“一个主方向”——以政治引领,完善“清廉企业”制度建设。注重机制建设运行,出台《关于在全州两新领域开展“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使目标更明确、任务更细化。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具体措施,并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考核内容,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清廉企业”建设有突破、出实效。优力云网络科技公司党委引导企业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下属分公司开展清廉建设工作;艾维眼科医院党支部制定《西双版纳艾维眼科医院拒收“红包”、购物卡管理工作制度》,组织员工签订《九不准承诺书》,为民企自身建设立下铁规。

把握“一个主基调”——以创新引领,促进廉洁文化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聚焦抓党建促现代产业发展这一“主基调”,突出重点企业和商会,将廉洁文化和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党建与产业“相融双赢”发展模式,将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发展在关键岗位,以强党建促产业、强产业促发展,在深入推进产业链“两个覆盖”基础上,同步推进廉洁文化入企,通过各行业党委“包建”、党建指导员“大建”、群团组织“助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参建”的方法,引导企业创新载体加强“清廉企业”建设,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实现民营企业产业强、效益优、风气正。


紧盯“一个主攻点”——以思想引领,深化宣传教育涵养企业廉洁清风。州委两新工委建立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直报点制度,要求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始终把廉洁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企业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企业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载体,采取集中学习党纪党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实地教学等方式,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及员工廉洁从业、拒腐防腐的意识。目前,全州各级两新工委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62个、信息直报点16个,已配备纪检委员的两新组织党组织201个。

坚持“一个主牵引”———以典型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示范效应。州委两新工委始终坚持“典型引路、规范提高、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的创建思路,以规模以上企业、领军企业为建设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党建头雁效应,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与“清廉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创建,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推进整改、同步文化植入,嵌入式打造雨林古茶坊、现代服务产业园、七谋律师事务所等37个“清廉企业”示范点,力求产生“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为后续推动清廉建设全面向行业协会、商会延伸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