娥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0 18:14:54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娥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州委州直机关工委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把加强清廉建设作为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推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机关政治生态。




廉政思想常抓,以教育夯实思想“根基”

一是创新机制抓学习。把强化党纪党规学习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思想保障,发挥革命英雄、时代先锋、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在州直机关建立以上率下领学、加强指导督学、互动交流促学、积极主动自学、全员培训研学的“五学联动”学习机制,采取线下线上双管齐下模式,深化州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教育、忠诚教育、廉政教育,各党组织开展学习696次,参与党员7430人次。开展研讨105次,参与党员干部1477人次。二是强化引领促提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清廉机关”建设与业务工作相融合,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氛围。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廉政党课等平台,州直机关各党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300余场次,带动党员干部常筑思想之“基”,常补精神之“钙”,常校方向之“舵”。

廉政体系常建,以宣传筑牢廉洁“防线”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牢“州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把“清廉机关”建设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优势,实现工作理念大更新、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发展大跨越。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州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选优配强机关纪委书记,推动州直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起来。二是强化宣传载体运用。全面提升州直机关文化走廊、党员活动室等机关党建阵地和清廉阵地建设,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以“小阵地”打造廉政文化“大宣传”,将廉政意识渗透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让廉政思想深入人心。开设“党风廉政建设”专栏,以“西双版纳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向全州各主流媒体报刊、电视、网站、App延伸,打造多维度“清廉机关”建设传播载体,形成媒体互融的清廉文化传播矩阵。




廉政示范常树,以典型打造廉政“品牌”

一是选树创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清廉机关”示范点的影响力、带动力,制定《关于在州直机关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州直机关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细化工作措施》,有重点、有层次、全方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选树州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10个标兵单位和17个示范单位,打造州委组织部、州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西双版纳州税务局3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站好“第一方阵”,跑好“第一棒”,打造州直机关特色廉政文化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频共振。二是提升改进作风质效。督促指导州直机关各单位开展好“作风整顿年”“城乡绿美攻坚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主题年”,把“清廉机关”建设贯穿于州直机关“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发展突破,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再上新水平。

下一步,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提质创新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再用劲,全面增强廉洁文化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形成地域特色,推动“清廉西双版纳”建设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