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影:筑牢廉洁根基 构筑清廉勐腊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14 09:17:31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筑牢廉洁根基  构筑清廉勐腊

勐腊县委书记 张世影


清廉建设,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七个方面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构建“清廉勐腊”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有力举措,是“党中央有号召、总书记有指示、省委州委有要求、勐腊见行动”的生动体现,在开展“清廉勐腊”建设中,勐腊县坚持以清廉文化为浸润,以清廉单元为抓手,大力弘扬清廉思想、清廉作风、清廉文化,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持“两个责任”协同贯通,以点带面、抓纲带目,深化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勐腊”建设。



瑶区乡纳卓村委会回宽老寨村小组在推进“廉洁村居”建设中,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坚强思想根基。


构建全域清廉格局。“清廉勐腊”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的系统性工程,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统筹联动,全社会广泛动员的“大合唱”。凝聚共建合力。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按照“党委主责、系统主抓、纪委主推”原则,将“清廉勐腊”建设与各级各部门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全民皆参与的良好局面。做实清廉监督。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列为巡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日常监督、工作督查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开展“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题教育活动,切实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文化一交易”等现象。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当好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工队长”,对廉洁文化工作推进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

厚植廉洁文化。勐腊县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清廉勐腊”建设涵养厚植清廉根基。拓展清廉文化阵地。坚持突出以“红”育廉,充分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和廉洁文化资源,打造7个廉洁文化基地,通过串点成线、围线成面、以面促域的方式,立体推进“点线面”清廉勐腊特色样本。强化廉洁文化教育。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以签订承诺书、撰写好家书、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家访、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形式,筑牢“家庭防线”;积极开展“宣廉轻骑兵 唱廉送清风”“廉洁家书”征文、评选勐腊“清廉家庭”等系列活动,让清廉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建好清廉单元。勐腊县按照“典型引路、标杆示范”的创建思路,把机关、村居、医院等廉政单位的创建工作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来推进,示范带动全局廉政建设。坚持分类推进。按照分类分层、系统推进的原则,统筹推进6大清廉单元创建工作,在清廉建设全过程融入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全面构筑“清廉勐腊”建设的“四梁八柱”。强化系统施治。把清廉单元建设作为监督治理效能提升的重要抓手,坚持边建边治边提升。坚持以制度堵塞廉政盲点为突破,以严防“窗口腐败”为切入点,紧盯攸关民生的重要领域,促进各行业廉政风险自查,纠治“庸懒散”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打造示范样板。通过培树一批清廉单元示范样本、带动一条行业线、覆盖一个工作面,以点带面打造了县委组织部、勐仑镇城子村小组、勐腊县中傣医医院等10个清廉示范点,形成重点推进、全面共进的清廉勐腊建设新态势。



以“清廉科室”的示范带动“清廉医院”建设,以科室廉洁文化建设为基础,引导广大职工树牢清廉价值理念,构建起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


下一步,勐腊县委将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强烈政治担当突出政治监督首责,以严的基调不断推进作风整顿,把纪律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关键少数”的监督质效,保持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和政治决心,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清廉勐腊”建设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勐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