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江泉: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擦亮清廉勐海名片

来源 :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6 16:56:51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即日起,“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全域推进清廉建设 擦亮清廉勐海名片

勐海县委书记 高江泉


大力推进清廉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勐海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勐海县委围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清廉建设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清廉勐海建设向全方位全领域迈进,全面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永葆清廉本色上下功夫。建设清廉勐海,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构建责任体系。坚持“一盘棋”推进,构建县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以清廉建设助推优良政治生态养成,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和干净干事的创业氛围。三是深化“两个革命”。将作风整顿作为推动全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严肃纠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八种风气”“庸懒散慢拖”等典型问题,以经济发展快、服务企业快、为民办事快、排位提升快作为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打造廉洁文化“五小工程”,深挖优良家风家训,不断涵养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擦亮“清廉勐海”底色。


以文化培育为引领,在擦亮清廉底色上下功夫。建设清廉勐海,必须把清廉文化作为基础和先导,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筑牢清廉勐海建设的文化基础。一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制发《勐海县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全县各职能部门及乡镇党委职责,凝聚合力抓好“八大任务”,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二是注重从本土非遗文化、茶文化、红色资源和民风民俗中挖掘廉洁元素,实施以警示小阵地、宣传小走廊、反省小故事、廉洁小通道、教育小课堂为载体的廉洁文化“五小工程”,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引导力、传播力、感召力,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风气。三是聚焦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县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范围等,精心制作地方特色浓郁的廉洁文艺作品,让清风正气飞入千家万户。



突出示范带动,为清廉单元示范点进行授牌表彰。


以全域创建为载体,在提升清廉成色上下功夫。建设清廉勐海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全域创建为载体,充分调动各方面共同参与、共建共享。一是抓示范创建。聚焦6个清廉单元创建,通过分类推进、典型引领、辐射带动,不断提升清廉单元建设的覆盖面、纵深度、浸润度。培育选树出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打洛镇曼厂村等13个“有氛围可感、有特色可见、有故事可讲、有成效可看”的示范点,以清廉单元“小盆景”绘就清廉勐海“大风景”,推动形成“示范带动、全面覆盖”的良好态势。二是抓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勐海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夯实清廉阵地,让党员干部在廉洁文化氛围中接受思想洗礼、化风成俗。扎实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月、廉政送教活动,持续完善“优秀讲师库”和“优秀课件库”,系统匹配、按需授课,强化“治未病”“防重病”。三是抓“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切实增强日常监督质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经常敲一敲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从本人本级做起,严格自律、严守纪法,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勐海县将始终保持“赶考”清醒,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