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通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07 22:11:08 | 【 打印正文 】


各县、市党委,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大专院校党委,中央、省属驻州各单位党委(党组):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务必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现就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通知如下。

一、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全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准、打好、打赢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各县(市)党委要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对防控工作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做好排查管控、医疗救治、市场监管、物资调度、人员调配等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指导督促力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把任务落实到第一线。要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梳理工作重点,明晰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查缺补漏措施,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抓实抓细,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乡镇(街道、农场)、村(社区)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属地责任,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24小时值班值守等工作制度和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隔离等防控措施,凝聚各方力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组织发动党员、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入党积极分子、网格员和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人员排查、卡点值守、社区和村组网格管控、政策宣传、扶危济困等工作中,做到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要做好隔离人员服务保障,通过设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提供生活物资代购、居住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服务。要加大对困难群众、老弱病残、易返贫致贫人口等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因人因户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州级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要服从服务于州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属地党政机关工作安排,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要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在疫情防控中走在前、作表率。广泛开展在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选派后备干部、优秀党员等精干力量赴包联小区报到,协助所在社区做好摸底排查、宣传教育、动员群众、卡口执勤等工作。

二、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

全州各级党政“一把手”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属地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事紧盯不放”的紧迫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度,对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了然于胸、条分缕析,有条不紊把各项工作要求传导到基层末梢。指挥体系要高效顺畅、扁平化运行,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各项防控任务精准分解到县、乡、村,项目化、清单化指导基层抓好工作落实,构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人人担责、层层负责的完整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要坚持“一线工作法”,靠前指挥、战斗在一线,围绕重点工作、关键环节、防控措施,梳理工作、梳理人员,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小单元,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高标准、规范化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要切实发挥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做到亲自负责、亲自部署、亲自落实,哪里有困难就要出现在哪里,什么地方问题多就要到那里,坚决做到组织有力、调度有方,确保各项工作都高质量高标准落实。要增强必胜信心,敢打头阵、主动担当,针对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压实下级“一把手”责任,持之以恒紧盯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人群,严紧细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络。要落实一线干部“谁派出谁负责”责任,抽调业务熟、责任强、能力强、党性强的精干力量到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推动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三、坚决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有效落实

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疫情防控落实落细。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绷紧绷牢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防止松懈厌战、大意轻敌,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紧盯疫情防控重要对象、重大事项、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各县(市)纪委监委要督促已经发生本土确诊病例的地区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做好核酸检测,密接、次密接排查管控,区域封控管控等工作;督促未发生本土确诊病例的地区立刻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坚守职责定位,做实“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及时跟进落实党中央的新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新要求,对疫情应急处置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到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在哪里,监督检查就延伸到哪里,处置工作不结束,监督检查不止步,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确保监督检查与应急处置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全力以赴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2+1+1”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实行责任捆绑,全力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专项督导检查,深入查找问题,精准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工作。各派驻(出)机构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根据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加强条线指导,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从政治上审视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工作中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防止监督、问责不精准、不规范,特别是要防止因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妨碍正常疫情防控工作。

四、坚决严明纪律,用纪律保证阻击战歼灭战任务圆满完成

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纪律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严禁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欺上瞒下、自行其是。坚决服从全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临阵退缩、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消极应付,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坚决执行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制度,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疫情及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坚决管好用好疫情防控物资,严禁贪污、挪用、截留、挤占以及在调配使用中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挥霍浪费。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严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回应不及时、处置不到位,以及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侵害群众利益。坚决配合各项防疫措施,严禁耍特权、搞特殊、使性子,不配合防疫检测、排查、登记,不执行隔离规定,不如实报告有关事项,以任何借口妨碍、干扰、影响疫情指令落实。坚决精准发布信息,严禁擅自发布、传播、泄露非公开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资料,编造、传播、散布虚假疫情信息或发表不当言论。

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行动迟缓、措施不力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等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严肃处理。对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本位主义严重、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切实以严肃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中共西双版纳州委

                                                                            2022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