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09 09:04:18 | 【 打印正文 】


“目前全市涉疫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垃圾转运处置中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问道。

“高风险区垃圾量太大,转运能力不足,4辆转运车已很难保障,医废专用袋也不够。目前已协调5辆车准备投入转运,医废专用袋已请州局帮助协调解决。”州生态环境局景洪市分局负责人如实回答。

这是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幕。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紧扣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和省委、州委、州纪委州监委对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近距离靠前检查监督单位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网格点防控情况,助推监督单位防控措施落实见效。

组地联动,同向发力。驻纪检监察组践行一线工作法,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商和下发工作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州生态环境局“一把手”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科学指导好全州涉疫医疗废物处置、涉疫生活垃圾及生活污水得到规范处置;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给相关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做到同向发力,共同压实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组组联动,同频共振。针对“高风险区涉疫垃圾没有分类,转运不便,风险系数还高,反映了都没人管”等问题,纪检监察组在参加州生态环境局疫情调度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驻州卫健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沟通解决问题;通过加强纪检监察组之间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做到同频共振,着力发现解决影响工作推进和落实的突出问题。

室组联动,同题共答。“卫健部门是否严格按照标准对涉疫生活垃圾转运环境进行消杀”“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医疗废物、废水抽查检测力度并做好记录”。勐海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与第三监督检查室第一时间赶赴勐海县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督导、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及时督促卫健、生态环境、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妥善处置疫情医疗废物以及涉疫生活垃圾。

截至10月7日,全州共启用环境应急处置设施30处,处置医疗废物和涉疫生活垃圾38.844吨。室组联动既发挥监督检查室“统”的特点,牵头抓总、居中协调、整合力量,又发挥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聚焦关键环节、查找重点问题,同题共答守住疫情防控生态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