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 形成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1 18:03:44 | 【 打印正文 】


近期,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各监督联系单位纪检委员发挥力量的方法,采取“组员联动、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各监督联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着力破解当前纪检监察组工作节奏快、人手不足、力量分散等问题,既带动了纪检委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又使得各监督联系单位可以在交叉互查中检视问题、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提升监督质效。

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12个监督联系单位集中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四城”创建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前期监督联系单位纪检委员廉政谈话培训的基础上,抽选政治素质高、纪律过硬的纪检委员组队交叉开展工作,通过明察暗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对监督联系单位党组是否及时组织学习上级有关要求、是否安排部署工作、是否按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委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安排、有计划、有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提醒整改。同时,督促监督联系单位以突出问题为导向,坚决杜绝整改工作发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要求整改工作倒排工期、及时整改销号,坚决摒弃“过关”心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抓好抓实整改工作。

“以实战代培训、以实战促提升,这样的联合监督检查,应该常态化开展,既充分发挥了单位纪检委员在党内监督中的‘前哨’和‘探头’作用,也积极调动纪检委员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实。”参与单位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联动协助,各监督联系单位纪检委员对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工作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通过横向比较,纪检委员进一步强化了角色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以纪委日常监督视角开展工作,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相应处理,促进提升了工作质效。(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