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推进纪检工作例会制度 提升纪检委员监督质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29 19:58:49 | 【 打印正文 】


“州看守所开展了监所安全大检查,‘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定出台便民服务措施、医疗合作等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入所难、会见难’等民生问题,监督切入点找得很准。”7月28日,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在州公安局第二次纪检委员工作例会上对6个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工作汇报作点评,并提出下步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第一次纪检委员工作会议着力解决了纪检委员思想认识不到位、内部监督缺位的问题。内部监督工作虽然动起来了,但一部分纪检委员仍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对监督工作缺乏总结提炼,没有结合警种业务实际找准监督工作切入点,没有形成有效制度规定,在推动业务工作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抓手不够、办法不多。此次纪检委员工作会议要着力解决好各警种“小切口”精准监督、特色监督以及推动监督促业务、建制度等问题。

会议强调,纪检委员要主动担当作为,当好“四员”干部。要当好队伍“监督员”,及时发现并纠正所在部门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结合廉政风险排查情况,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及时了解掌握队伍思想状况,抓早抓小,防止队伍出现问题。要当好政策“宣传员”,及时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省、州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做好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等重点工作的宣传,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要当好群众“调解员”,直属机关纪委、督察支队等公安内部监督部门及交警、出入境等窗口服务单位要时刻关注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呼声,耐心讲解政策法规,及时化解群众矛盾。要当好情报“信息员”,发挥好“眼睛”“探头”作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将队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信息向部门领导、党组织或者纪检部门反映,及时有效处置问题,防微杜渐。

“纪检委员工作中要做到家底清、情况明,还要有担当、有作为、有思想,坚决杜绝出现只会做填空题、工作按部就班地躺平式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纪检委员在政治思想、业务水平、责任担当上要比普通干部要求标准要更高更严,只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支部)、纪检部门开展好各项内部监督工作,才能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厚望。(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