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以“清廉家庭”建设 筑“大家”清廉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4 15:02:01 | 【 打印正文 】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贤内助,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继承好、践行好、宣传好清廉家风,为推进‘清廉勐腊’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勐腊县开展“树清廉家风、促清廉社风”清廉家庭座谈会上时,获得“2022年云南省清廉家庭”表彰张敏家庭作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承诺的缩影,也是县纪委监委开展“清廉家庭”建设,打造“清廉勐腊”,营造崇廉向善社会风尚的一幕。


3月22日,勐腊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组织全县获得2022年省、州、县表彰的“清廉家庭”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座谈会、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活动,这是县纪委监委为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做好清廉家庭建设,县纪委监委狠抓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引领良好的清廉家庭建设,督促清廉家庭建设相关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同时,以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抓手,以“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促清廉社风”为主题,开展一次廉政家访、一次廉政座谈、一次谈心谈话、签订一份廉洁承诺书、组织观看一部警示教育片等“五个一”系列活动,并深挖本地廉洁家风资源,将清廉家庭建设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等深度融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清廉示范点建设,把家风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党员干部家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此外,县纪委监委及时下发《勐腊县关于开展“清廉家庭”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进“清廉家庭”建设的基础上,评选出一批“清廉家庭”典型,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效果,并要求全县各乡镇(农场社区)、各单位大力弘扬“清廉家庭”“廉内助”先进事迹宣讲的基础上,不断培树更多“清廉家庭”,培养更多“廉内助”。今年以来,全县1户清廉家庭获得省级表彰,9户清廉家庭获得州级表彰,30户清廉家庭获县级表彰。同时,将反面警示作为家教家风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通过通报典型案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管好家人,树立清廉家风,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增强廉洁自律自觉。截至目前,勐腊县开展常态化家风教育活动,建设清廉示范点4个,家庭助廉65次,参加人数2120次,签订清廉家庭承诺书1100余份,开展廉政家访110余次,召开座谈会50余次。

“我们通过开展清廉家庭活动,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党员干部家庭、工作及生活状况,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拓展到‘八小时以外’,把浓浓关爱和严格要求送到干部职工的家中,在单位与家庭之间搭起‘廉心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清廉勐腊”建设为载体,联合多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大力弘扬家风家教传统美德,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以家庭助廉实际行动推动“清廉勐腊”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家庭真正成为“廉洁港湾”。(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