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口袋书+红色教育”学习模式 让纪法教育活起来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23 15:19:02 | 【 打印正文 】


“这套口袋书看着虽小,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作为随身携带的工具书,让人爱不释手。”“丛书并非枯燥说教,有案例、有评述,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自《清廉云南建设学习教育丛书(2022)》出版发行以来,景洪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制定下发学习和使用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丛书征订和使用工作,并以党委(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干部学习会以及业务实训等方式,掀起“口袋书”学习使用热潮。

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创新方式、拓展载体,通过领导领学、分组讨论、读“廉”分享、作案例解读等方式,持续深化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推动力。

市纪委监委采取“4+”学习方式,即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机关大讲堂集中学+支部组织学+党员干部自主学,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好用好“口袋书”,增强斗争本领。勐旺乡将丛书作为主题党日活动“读廉”主要内容并作学习分享,该乡党委书记到兴旺社区党支部指导“主题党日”活动,领学“口袋书”,引导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以清为美、以廉为荣。普文镇利用每周二晚上的“书香普文”阅读分享日,就“口袋书”的阅读作学习交流与分享。允景洪街道通过景洪融媒平台发布“每日一学”、撰写学习体会等方式,掀起“口袋书”学习使用热潮。东风农场把丛书当作日常廉洁教育的“充电宝”“案头镜”,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口袋书”,抓实廉政教育。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依托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运用西双版纳解放纪念碑、勐龙烈士陵园、勐罕渡澜沧江作战纪念碑等资源,发挥好“口袋书”的教育效能,以“口袋书+红色教育”学习模式,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纪法学习“入脑”“入心”,推动纪法教育走深走实。

此外,该市还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宣传学习平台作用,积极推送清廉故事、典型案例、教育视频等与廉洁文化相关的文案,扩大廉洁文化宣传面,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廉洁文化教育,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促治。

“这套‘口袋书’,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纪法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读本,其可读性、教育性和可操作性应予充分挖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各单位学习使用丛书情况进行督促落实,用好用活纪法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自我约束力,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