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掌握一手资料谋实招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56:02 | 【 打印正文 】

“大姐,你是村民代表吗?近期有没有参加村里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村集体资金使用是否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

“请大家谈一谈,在具体工作中,是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

春节前夕,勐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建5个调查研究组,围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林长制”工作、行政审批、国有企业改革、安全生产工作等内容,深入各乡镇、村(社区),职能部门、国有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调查研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做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是谋划推动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的基础。为夯实这一基础,调研组揣着课题去一线,现场看、当面听、直接问,通过“摆龙门阵”式的讨论面对面了解社情民意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让调查研究真实鲜活。

“如何更好地抓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转作风、提效能?”调研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西定乡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参差不齐,部分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开展村级财务监督上,只是对票据进行核对,没有详细了解支出的原因。”在西定乡曼皮村、章朗村,调研组与村组干部、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了解情况、交流意见,问情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计于群众。

“行政审批方面还存在联审联办配合度不高的问题。”“县属国有企业内部管理机制不健全。”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县医疗保障局、县农业农村局,调研组通过谈话了解、抽查台账,掌握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及下步工作计划。

调研是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勐海县纪委监委以调研开局开路,切实做到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摸清楚,在实地调查研究中,持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使工作有抓手、破题有办法。

“在调查研究中,我们既要拜各族群众为师,又要与他们交友,真正把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发现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要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调查研究掌握的第一手资料,科学谋划布局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