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监督再发力 让“惠民卡”成为“幸福卡”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8 19:10:52 | 【 打印正文 】

“各主责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加强对惠民惠农专项资金的拨付、运行、发放、监管。”

“已完成的整改问题,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避免‘今天改,明天犯’‘边改边犯’等情况发生。”

近日,景洪市纪委监委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并就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再研究再部署。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卡、资金、人”三大要素,结合该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并精心组织实施。在督促各主责部门严格压紧压实治理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的基础上,加强与其他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抓好“一卡通”系统平台上线和资金发放工作,真正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农(居)民一张卡、全程监督一张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持续用好“室组地”联动机制,深入各乡镇(街道)、农场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监督检查,持续强化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发放情况的监督,把专项治理工作当成政治工程、民生工程、作风工程和廉洁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补贴资金兑现落实,让“惠民卡”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卡”。据悉,截至目前,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联合检查中,景洪市发现问题39个,均已完成整改。

“要把‘一卡通’中的各项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讲清楚、说明白,让群众心中有个明白账,让干部手中有个公开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督促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相关部门加快落实力度,对已完成的整改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同时,通过责任再压实,监督再发力,宣传再强化,推动各主责部门将“一卡通”工作常态管理长效规范,并融合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持续开展,有效解决“一卡通”专项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对工作落实不力,工作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整改;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康罗运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