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辣味”提问+点评 压实“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8 17:04:21 | 【 打印正文 】


“马上要进入‘冬春’大气污染防治阶段了,目前对秸秆再利用的有关工作开展的怎么样了?”

“刚刚听了勐海镇的汇报,虽然有提及关于‘两违’整治工作的整改措施,但是比较笼统,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是什么?”

11月18日,勐海县纪委监委召开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会议。5个乡镇农场社区党委、7个县直部门党组“一把手”向县纪委常委会作专题报告,近距离、面对面接受监督、提问、点评。

这是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聚焦“关键少数”,通过召开专题报告会的形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职责,综合分析全县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措施的有力举措。

12名“一把手”依次走上汇报席,县纪委监委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负责人根据每位汇报人专题报告情况,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现场点评,县纪委常委现场提问1至2个问题,汇报人认领问题后作表态发言,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方式对汇报人进行民主测评。

会议气氛严肃热烈,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突出问题导向,报告情况、回答问题直截了当,对矛盾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交出了年度全面从严治党“答卷”,县纪委监委的提问和点评囊括了汇报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及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执纪执法中发现的问题等,为汇报单位“阅卷打分”,同时为汇报单位列出落实主体责任的“行动清单”。

专题报告会以双向互动的方式,将成绩和问题晾晒出来,全景扫描汇报单位政治表现、政治担当,并对存在的问题“集体会诊”,助推各级党委(党组)更好地正视问题,更好地抓整改抓落实。

为防止一“述”了之、一“评”了之,勐海县纪委监委将以书面形式向各单位及挂钩联系各单位的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反馈综合评议意见、测评情况及整改要求,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形成“述”“问”“答”“评”“改”有机贯通的监督闭环链条,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进一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

“专题报告既是专项工作述责,也是一次集体约谈,更是一次政治‘体检’。党委(党组)书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要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要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切实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勐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道。(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