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以“督”促“改” 点亮群众“宜居梦”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6 17:11:34 | 【 打印正文 】


“现在的景养大院,路灯明亮、道路宽阔,车辆停放整齐,具有民族特色的‘傣乡亭’周围花草绿树环绕、空气清新,活动中心功能齐全,不仅提供了丰富的书报让大家静心阅读,还可以乘凉歇脚、会客闲聊,我们特别满意。”谈起改造后的变化,住在勐海县勐海镇景养大院的张大爷幸福感满满。这是该县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

今年,勐海县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民生实事清单,聚焦群众需求、规范建设、品质提升,投资11800万元,对8个片区59个小区212栋建筑进行改造,惠及1475户,全面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勐海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紧盯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资金监管及干部作风等问题,全程跟进监督,以监督护航重点民生工程顺利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涉及环节多、主体多、需协调解决问题多。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坚持抓早抓小,在改造工程启动前,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把手”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其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把“民生工程”真正打造成“民心工程”。同时,将项目启动前的廉洁谈话、改造方案的公开公示、施工过程中的群众诉求收集等纳入工程实施规范化流程,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有效化解群众诉求,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工程,要改到群众心坎上。勐海县纪委监委以“室组+行业部门”协作联动模式,通过现场查看、走访交流、明察暗访等方式,聚焦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简单问题要求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复杂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在全程嵌入式监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委委员、民情监督员力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畅通廉情渠道,形成监督合力,让监督的阳光照进权力的“毛细血管”。

下一步,勐海县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廉洁风险点和作风问题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通过“听民生、纳民谏,合民心、顺民意”,从居民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让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正改到百姓心坎上,以强有力的监督守护群众的安居梦、宜居梦,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勐海县纪委监委 杨志霞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