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建好管好用活廉政档案 精准“画像”助力干部监督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5 15:01:17 | 【 打印正文 】

“我没办过出国(境)证件,在本人持有出国(境)证件情况一栏填‘无’就可以了吗?”近日,勐海县勐遮镇纪委到各村指导村干部填写《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登记表》。

日前,为做实做细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岗位人员,建立健全勐海县村级干部、县属国有企业、医疗系统、公立学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共313份,精准画好廉政“画像”,织紧织密关键岗位人员“监督网”。

该县纪委监委遵循“科学、客观、真实”的原则,全面收集录入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个人基本情况、住房及收入、出国(境)情况、兼职情况等15项廉情信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分级负责建档,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农场社区纪委职责,做好监督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的指导、审核把关,并按照“一人一档”实行动态化管理,让全县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切实感受到监督无处不在,严防手中权力越界。

“你单位陶某某为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请及时督促指导该同志填写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做好廉政档案的日常管理。”近日,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要求县政府办建立新提拔干部廉政档案。

一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坚持对全县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实行动态更新,每年度更新一次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对职务变动和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要求一个月之内建立更新廉政档案,确保及时、准确、完整地勾勒出干部“廉洁曲线”,让廉政档案成为干部的一面镜子,时刻反映出干部的真实状态。同时,加强对廉政档案的日常管理,定期对廉政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核查,发现案卷缺损等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加快廉政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步伐,借助电子档案和互联网的优势,强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在线索核查阶段,通过查阅廉政档案了解被反映人廉政情况,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工作人员在办理一起问题线索时,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调取被反映人廉政档案,为问题线索处置提供重要参考。

该县纪委监委从分析党风廉政情况到梳理突出问题,从排查问题线索到开展提醒谈话、预警纠偏等日常监督工作,都让廉政档案发挥不可或缺的参谋助手作用。把廉政档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的“尺子”,将廉政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真正用活廉政档案。同时,依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通过动态研判“树木”与“森林”的状况,综合分析研判各单位政治生态状况,摸清底数、抓住个性、掌握全貌,画好单位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两张“像”。(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