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让群众成为清廉建设“主人翁”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10 11:33:07 | 【 打印正文 】

“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一戒晚起,二戒懒惰,三戒浪费。”

走进勐海县勐遮镇曼拉村,一块块挂在家门口的家风家训牌成为了村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勐海县纪委监委在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中,以满足群众对廉洁文化的需求为导向,依靠群众、立足本土、因地制宜,充分调动乡镇农场社区的主观能动性,形成“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工作合力,通过深挖群众身边廉洁元素,紧扣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以潜移默化的形式传播新时代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成为村寨建设的内驱动力,赋能乡村振兴。

勐宋乡精心打造廉政文化小广场,巧妙地将自然景色和廉洁文化融为一体,群众在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的同时,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勐遮镇组建群众文艺队,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及廉政知识通过快板、章哈、布朗弹唱等文艺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不仅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吸引力,群众也更加喜闻乐见,通过口口相传,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格朗和乡编制朗朗上口的村级重要事务规程口诀并在全乡推广,让群众清清楚楚知道村内事务要五议两公开、项目需备案才能干、选小组会计群众大会要把好关等内容,实现群众对怎么监督、监督什么做到心中有底,避免出现以往群众想监督不知道怎么监督,看不懂一大堆公开栏内容的尴尬局面,形成“大家事大家管”的良好氛围。

随着“清廉村居”建设的持续推进,勐海县各族群众参与清廉建设和廉洁文化宣传的积极性也显著增强。

“做官哟,不能把公物公财赕佛的资金占为己有。”“走村要遵村规,串寨要守民约。”

“这是我们傣族人民传承下来的文化,我们将这些传承下来的民俗谚语制作成傣汉文互译的宣传牌,不仅能更好地传承给本村青年一辈,也让外来游客来村寨游玩时,感受到我们傣族文化的廉洁正能量。”勐遮镇曼拉村小组干部开心地说道。

“这两年,村寨的变化真的很大,基础设施和村内环境越来越好了,村干部作风也越来越扎实,村内大小事务都公开透明,我们老百姓的参与感越来越强。”勐满镇“清风亭”内,村民们坐在一起说事议事,共话村寨建设。

“我们通过建阵地、扩渠道、强支持,让乡镇农场社区放手干,让各族群众参与干,通过指导各乡镇农场社区找准廉洁文化与乡村振兴的融合点,向本土文化借力向群众借力,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辐射范围,目前,全县‘清廉村居’建设成果初步显现,实现了8个乡镇农场社区都有1个可供学习借鉴的‘清廉村居’示范点。”勐海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勐海县纪委监委 肖丽平||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