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纪检监察》杂志刊发《用活基层战场 锻造实干铁军》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11 10:42:53 | 【 打印正文 】


近日,《云南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7期刊发了勐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姚军署名文章:《用活基层战场 锻造实干铁军》。

全文如下

↓↓↓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以高素质队伍建设为抓手,立足基层、突出实干、强化实训,用“勐海土壤”培育“勐海铁军”,一系列看得见、有成效的队伍建设举措为新时代勐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一线监督,着力发现影响政策落实的梗阻问题。图为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与粮农交谈,了解粮食直补等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 摄)


改土治水,全身心耕耘“清廉云南”建设“实验田”。始终坚持政治方向、问题导向,将人民立场作为守护公平正义的主战场,依托个案查办厚植人民情怀。紧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问题快查快处,严查扶贫领域的“蝇贪”、严惩民生领域的“蚁腐”、严处黑恶势力的“蛀虫”,以监督检查助推脱贫攻坚,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以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以“破网打伞”实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先后查处公安辅警刀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办理假身份证收受钱财“小权大腐”案、车管所所长刘某某侵吞公款“小官巨贪”案、黎明农场会计何某把公家资金当自家“提款机”案、县供销联社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集体窝案”、粮食领域“靠粮吃粮”案等。始终注重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将“后半篇文章”作为完善发展的主阵地,依托成果转化培育系统思维。坚持对违规违纪违法案例“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剖析”,通过编写警示案例、撰写监督调研报告等推动监督执纪成果转化,编写的《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的一把手》案例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作为典型教材。持续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年、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人防系统专项整治、医疗卫生行业“系统病”治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扫黑除恶常态化治理等,完善“巡审融合”“纪警联动”“监检协作”等15项机制,制定容错纠错、暖心回访、正向激励干事等制度规定,做好“通篇文章”。始终抓牢阵地打造、文化塑造,将“基层廉音”谱成清廉建设的主旋律,依托红色资源涵养廉洁基因。打造基层廉洁阵地集群,农村廉政文化广场、清廉文化墙、清风廉洁亭等特色鲜明,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示范引领,“清廉云南”建设化风成俗、激浊扬清。

守疆护边,全链条搭建“以干代训”实战“练兵场”。始终坚持干部在一线检验、能力在一线锻炼、素质在一线提升要求,紧紧依托勐海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深化实干练兵,不断检验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盯疫情防控“国之大者”,既督又战。紧跟防控要求及边境形势变化“排兵布阵”,组建“背包队”体验监督练精兵,整合各方专业力量实施“老中青”导师工程,通过“走边关”抵近检查、“进企业”调研督查、“入网格”源头督促开展一线“墩苗”,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干本领。通过巡茶山一线监督、进村寨一线执纪、驻林区实地督办,组成“千人草帽团”驻点清除“枯立木”严重片区、在山上讲授党课、在乡镇宣传法律,着力打造干得扎实、想得周到、群众基础好、专业素质强的“泥味”“土”干部。完成好蓝天保卫“政治交办”,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实践全过程各方面,以坐不住、慢不得的作风马上就办,通过蹲点调研找问题、现场办公定任务、驻点监督抓整改,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白天查污染源、晚上找着火点,在问题“旋涡”中解决问题,以高效监督助推污染问题立即“刹车”,以扎实作风护航勐海天蓝、地绿、水清。

示范引领,全员额打造“两个维护”时代“先锋队”。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十六字方针,抓班子、带队伍、干工作。通过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班子率领、模范带领,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和新时代的“先锋队”。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以干事、内行、学习、效率、严格、务实、清廉、团结的“开门八件事”为正面清单,以心中无数、空喊口号、不推不动、不下基层、思想保守、急功近利、中层梗阻、找借口、“躺平”、当评论家的“警惕十种表现”为负面清单,正“衣冠”、照镜子、找短板、修偏差。建成“写手工作室”“能手工作室”专业人才“孵化器”,激励干部争当“监督能手”“办案好手”“材料写手”,培养一批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多面手。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模范机关”“先进集体”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三牛”“三手”“三优”评选活动,形成单位有动力、干部有活力的干事创业氛围。(勐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