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现场“体检” 做好“送上门”来的监督工作

来源 :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8-08 08:07:02 | 【 打印正文 】


“2022年以来,勐海法院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团结带领全院干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拓展提升司法服务,全力维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顺利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近日,勐海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率班子成员一行向勐海县纪委监委专题汇报2022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县纪委监委结合勐海法院实际,就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有效意见建议,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对县法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的缩影。

近年来,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勐海县纪委监委与县人民法院工作衔接和交流协作更加密切,各项工作联动性不断增强,在深化互动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始终立足监督主责深入思考探索,积极完善抓监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路径,推动构建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互动环境。

此次专题汇报是县人民法院主动接受监督探照的具体实践,是“送上门”来的监督工作。汇报直奔主题,将县人民法院今年来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及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全面盘点,由内而外开展自我体检、自我画像,为下一步监督工作画出了靶心。

县纪委监委在听取汇报的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情况,紧扣专题汇报内容现场给出体检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革命等责任落实提出意见建议,形成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

“县人民法院是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中坚力量,要在清正廉洁上做好表率,要加强‘纪法’协作,深化业务联动互通,确保‘纪法衔接、法法贯通’有更多、更扎实的成效。”会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

双方班子面对面座谈,促成了协作联动、深化监督等各方面工作意见建议的有效交换,凝结成正风反腐的强大力量。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与县人民法院在破壁垒上持续发力,形成了业务集中培训、交叉轮岗锻炼、庭审观摩学习、审判警示教育一体联动的协作互动格局,有力推动了监察程序和司法程序的顺畅衔接。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是实现良性联动协作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在履行好监督主责的同时,持续推动‘纪法’深度融合、无缝对接,不断增强反腐败整体合力。”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勐海县纪委监委 陶玲红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