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丨用青春守护傣乡政治生态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11 17:47:03 | 【 打印正文 】


用青春守护傣乡政治生态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景洪市纪委常委、第一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主任王雪峰先进事迹(节选)


王雪峰长期奋战在执纪审查一线,他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维护雨林傣乡良好政治生态;他敢于善于斗争,守护边境安全稳定;他坚守初心,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在景洪市纪委市监委工作的7年里,他一直战斗在反腐倡廉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维护雨林傣乡良好政治生态,主办问题线索300余件,占全单位办理问题线索的35.56%,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追回在逃行贿嫌疑人2人。2020年被授予景洪市首届“百佳公务员”称号,2021年被评为2019-2020年度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首席主办人”,获得个人三等功奖励。他总结出的“信息战、痕迹战、合成战、证据战”四战合一办案模式被大力推广。

狠下苦功夫,成长为查办案件的能手

王雪峰是雨林傣乡土生土长的傣族。31岁那年,他从公安系统调入纪检监察部门。面对全新的业务领域,他虚心好学,很快掌握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办案技巧,并逐渐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

在执纪审查过程中,他坚持原则、铁面无私,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办案,尊重被调查对象,办案数年从未发生执纪审查安全事故。特别是监察体制改革后,他带头钻研《监察法》,在案件办理中全面适用12项调查措施,并结合办案经验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办案切忌先入为主,必须建立正确的侦查理念。”“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要根据案件实际不断调整完善方案”……此外,他还总结出“信息战、痕迹战、合成战、证据战”“四战合一”办案法,并将这一工作方法对同事倾囊相授,让同事迅速成长。

在案件办理中,王雪峰发现腐败行为由过去的“明目张胆”转为“暗度陈仓”,案件办理难度加大:相互串供、蒙混过关,还有企图干扰和对抗组织审查等,逃避手段花样百出……为了办好案件,王雪峰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通过一本笔记本或一条转账凭证找到案件突破口,先后顺利办结西双版纳州最后一起“两规两指”案和《监察法》生效后监委第一起留置案件。其间,还配合全省同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获全省首家“升溢粮”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坚持实事求是,成为犯罪分子的克星

2019年11月,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交办景洪市纪委监委一起特殊案件:调查景洪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岩某的问题。由于案情疑难复杂,经批准成立了专案组,之后陆续收到12条反映岩某违纪违法的线索,其中包含涉黑“保护伞”问题。

案件办理的重担落在了王雪峰的肩上。他和几名同事细心地梳理线索,从表面上看,岩某仅有打探、过问、干预公安机关承办刑事案件等行为,有违反工作纪律和不正确履职的行为。“一名老检察官为什么要‘打听’涉黑涉恶刑事案件?”王雪峰发出疑问。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王雪峰意识到这起案件的背后很有可能隐藏着贪腐大案。随即,专案组转变案件查办方向,调取有关材料,终于找到突破口。在证据面前,岩某交代了犯罪事实。

2018年9月,王雪峰主办了西双版纳建州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起初,被调查人勐腊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某与行贿者抱团顽抗,案件推进很缓慢。他带领专案组成员耐心排查、细心分析,抽丝剥茧,提炼出有效信息,很快攻破了几人的攻守同盟,被调查人认罪,拔掉这个医疗系统的毒瘤,收缴违纪违法款项1000余万元,规范了当地的药品、医疗器械采购和医院管理。

顺乎人心,做人民群众的家人

2021年,景洪市发生“12·26”新冠肺炎疫情后,许多群众无法正常出入景洪。王雪峰受命到一线服务群众。

“领导把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面对困难,王雪峰从不讲条件,坚决服从领导安排,积极开展工作。他带领第二监督检查组来到城区双检双采、离景手续办理点开展工作。

他和督查组与卫健部门分析研判,解决了滞留旅客和外出群众的正常出行需求。其间,王雪峰带领督查组履行好疫情防控监督职责,深入封控区20余个关键点位,摒弃机械化、冰冷式、过场式检查,实施有温度的监督执纪,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快速落实。

“非常时期的监督执纪尤其要讲究方式方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深入一线主动作为,聚焦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持续紧盯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中的重点环节,注重监督问效的连贯性,确保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精准精细,为疫情防控各阶段措施落实到位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特别是在边境疫情管控中,他带领专班处置抵边农场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走私活体牛等问题线索,推动边境动物检验检疫工作依法依规办理,健全完善了相关制度机制。

砥砺初心,做坚毅温暖的纪检监察人

纪检监察工作常常被贴上“特殊”的标签,带着神秘的色彩,也正是因为“特殊”的工作性质,纪检监察干部有时不得不离开需要自己的家人、孩子,长期坚守一线。

雪峰常年奔波在各个专案组,于他而言加班加点是常态,小女儿出生时只休了4天的陪护假,奶奶在老家去世,他也只匆匆赶去守孝两夜后,便放下月子里的妻女、放下奶奶离世的悲伤,毅然重返工作岗位。面对家人,雪峰心中充满愧疚,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一心扑在纪检监察事业上,无怨无悔。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苦差事,单位里新进的年轻同志问起他为什么坚持了这么多年?王雪峰每次都会忆起已故的景洪市纪委原副书记、原市监察局局长李春阳,“春阳书记生活十分勤俭节约,在工作中总是耐心倾听,给予大家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至今我仍记得他陪着我们办案到通宵的情景……”“这坚毅且温暖的纪检监察精气神就是靠我们每个人这样一代代的传递下去。”他坚信,大家彼此信任、相互扶持,那坚韧勇敢的信念定会照亮前行的路。(景洪市纪委监委 张灿坤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