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以优良家风 涵养清廉新风

来源 :勐海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2 23:06:27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将廉洁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和家教家风教育,筑牢一体推进“三不腐”家庭防线,以清廉家风涵养党风政风,淳化社风民风,助推清廉勐海建设全域推进、共建共享。

2022年5月,勐海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多家单位印发《勐海县关于开展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围绕“立家风、严家教、育家人”目标,从“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清廉教育、强化典型带动”三个方面搭配九项助廉“家庭套餐”,全面铺开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勾勒出全县清廉家庭建设的“路线图”。

“片中罗永隆因滥用职权、收受索取贿赂,从一名正厅级国企高管沦为阶下囚。除了罗永隆自身理想信念失守外,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家风不正,不能严以修身,更不能严以治家,害了自己,也坑了全家。”县审计局干部职工和家属代表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守门人》后纷纷感叹,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保持头脑清醒、抵挡住不良诱惑,当好“廉内助”。

“这幅漫画讲述了做人要像莲花一样,清正廉洁、心地正直。”勐海县勐往乡小学组织家长学生观看廉政漫画墙,通过让家长向自家孩子讲述通俗易懂的廉洁小故事,将廉洁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全县各级各部门将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粮仓”,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拓展“自选动作”,运用生活化场景、日常化活动、具象化载体。通过发出“传优良家风、树廉洁家庭”倡议书,开展廉洁家书、好家风好家训线上征集展播,寻找“清风好家庭”,组织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家属前往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进行政治家访、廉洁教育座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作为与你携手走过十余载风雨的‘枕边人’,想给你吹吹‘枕边风’,提醒你时刻不忘‘廉洁’二字……”勐海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在写给丈夫的家书中有这么一段饱含深情的廉洁寄语。

领导干部大都是家庭的“主心骨”,其言行举止对其他家庭成员具有示范作用。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把加强“一把手”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督促全县各单位“一把手”持续上好家风家教这堂必修课,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品行、当楷模、做表率。

“做人当如茶,涤荡昏寐,能显公仆之风。后人常引用陆纳杖侄的故事弘扬茶性的廉洁、俭朴。”勐海县纪委监委制作的《以茶养廉 从家风开始》短视频,以茶为媒颂廉,以典故为媒弘扬好家风。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微信、网站等新媒体时效快、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等特点,以动漫、短视频、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廉洁家风教育送到党员干部身边。

“我们将家风建设一体融入‘清廉勐海’各清廉单元建设中,‘一盘棋’统筹推进,把营造‘清廉家庭’的‘小环境’和‘清廉勐海’的‘大环境’紧密结合。更加注重多部门联合协作,让清廉家风持续激活党员干部廉洁‘细胞’,发挥家庭‘廉动力’,让好家风走进千家万户。”勐海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监委 陆慧星 肖丽平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