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点线面”精准监督 筑牢境外疫情防控纪法屏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11-10 09:53:01 | 【 打印正文 】

“布朗山乡章家一队卡点与缅甸隔林相望,值守巡防责任重大,但该卡点存在轮岗频率过快、工作交接不到位、卡点值守人员业务不熟等情况,风险隐患较大。”勐海县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情况通报中指出。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边境疫情防控监督情况缩影。

勐海县毗邻缅甸,有4个边境乡镇,14个边境行政村,61个边境村民小组,边境线长146.556公里,在境外疫情快速蔓延,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勐海县纪委监委紧盯措施落实不放松,履行监督职责不疲软,始终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以常态化监督,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优化监督手段、深化执纪成效,扎实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为提升监督的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以“点、线、面”为突破口,探索“多维度”监督模式,通过“查点”“巡线”“督面”相结合的方式,构建形成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从“点”上发力,从“线”上着手,从“面”上破题的大监督格局,切实让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在一线落地、责任在一线压实。

扭住关键,推动监督从“点”上“辐射式”发力。在对“点”监督中,县纪委监委抓住核心、把握关键,突出“三点”开展重点监督。即通过走边关一线监督“抵边卡点”,进社区常态化查访“网格点”,入酒店重点督查“集中隔离点”的方式,着力发现疫情防控工作中措施不力、效果不达标、执行滞后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对人、物、效的全面监督,不断夯实防控阻击阵地“堡垒”,激发“点位”防控的辐射作用,通过“以点带面”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盯住形势,促进部署从“线”上“拉网式”推进。针对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边境一线地理、气候、人文等条件错综复杂的现实情况,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延长监督线上下功夫,从构建“横纵相交、直插到底”的监督“经纬网”上着力。在日常监督中,进一步完善与乡镇农场纪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联通渠道,通过定期召开监督重点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制定监督清单,以“派单式”监督,推动形成步调一致、反应迅速、同向发力、落实高效的纵向监督网,构建由县纪委监委总体把握、统筹推进,乡镇农场纪委分片监督、重点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着眼日常、直抵末梢的纵向监督体系。同时,建立形成工作开展情况周报告、监督督促情况日报告、重要敏感情况及时报告等机制,不断优化线索报送和问题反馈渠道。在横向监督网构建中,注重从部门联动上发力,主动联合公安、卫生、县委督查室等部门及机构,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以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及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蹲点式”调研、“推磨式”监督,深入交通、卫生、口岸、学校等重点领域,直奔村寨、渡口、小道、生产道路等重要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抓住主体,确保责任从“面”上“覆盖式”压实。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履行这个“牛鼻子”,深化抓责督面,通过定期约谈提醒,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实现监督面全覆盖。以“监督、反馈、约谈、整改、回头看”系列步骤。实现监督督促“闭环式”管理,推动问题现场认领、现场表态、限时整改,短板漏洞体系性补全、制度性确立、长效性运行。通过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倒逼责任主体担责在肩、履职在行,切实化解监督覆盖面不全、重点难点不精等问题。

转作风,变“督战”为“参战”是该县纪委监委有效监督的重要法宝。今年4月,紧跟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要求,制定下发《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关于“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进行了系统性部署安排,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这一个核心,以“蹲下去战、沉下去战”的态度,常态化开展一线监督检查工作,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主动性和推动解决问题的时效性。组建“背包队”,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抵边卡点开展日常巡边防控支援活动,“体验式”监督中,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又是参战员,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一线,将一线的问题和呼声带回来,有效架起了连接防疫一线的“高速信息通道”。

据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下,今年以来,勐海县纪委县监委共派出47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疫情防控大规模专项监督检查5轮,发现问题443个,发出问题通报24期,处理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问题1件12人,约谈提醒87人。(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