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将支部建在专班 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03 08:18:06 | 【 打印正文 】


“要严格办案纪律,进一步强化保密意识,在案件查办的瓶颈期,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主动寻求突破口……”深夜,勐海县纪委县监委某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召开学习会议,学习办案纪律及程序规定,分析案件查办进度。

近年来,该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办案一线,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通过锤炼扎实作风,为案件查办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组织保障,提升案件查办质量。

在批准成立的监督检查组、专案组、巡察组、专班等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队伍中建临时党支部是该县纪委县监委以党建促业务发展的基本举措。在专班成立当天,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参与专案的所有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了专班组党员难以按时参加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与业务工作时间冲突的问题,切实做到了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专班组工作很忙,我们时常要外出四处取证,有时候,坐在车上赶路的时间就变成了支部集体学习的时间,该参加的组织学习我们可一次都没落下。”一名专班组成员说道。

建立临时党支部是党员管理的重要抓手,专班组临时党支部通过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厚植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党员的担当精神,在纪律规矩的常态化强调中,通过有效的自我规范,做实案件查办过程中的自我监督,为依规依纪依法安全规范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奠定了基础。

“临时党支部的定期学习为我们开展‘以干促训、以老带新’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平台。”一名专班组组长表示。据了解,该县纪委县监委将临时党支部转化为学习提升平台,通过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形式任务研判、案情研讨、证据分析等,实现了在交流中学习,在总结中提升,新干部在老党员的言传身教下,接受了政治熏陶,学会了办案思维,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工作在“传帮带”中发挥了良好的实践作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过硬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专班大量实战的洗礼中脱颖而出。

“党建和业务是一体两面,临时党支部作用并不临时,要继续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办出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纪法效果具佳的典型性、代表性案件,提升监督执纪执法的质量和水平。”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勐海县纪委县监委 陶玲红||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