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体会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30 16:43:12 | 【 打印正文 】


“坚持就是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自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讲话,要求“保持战略定力,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5个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3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讲话等5篇重要论述。

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西双版纳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力量沉着应战、奋勇出击、齐心战“疫”,短时间内取得良好成效,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回顾这一过程,不由得感慨良多。

“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来临,共产党员一句简单的话语,让无数国人泪目,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危难面前的担当作为和初心本色。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道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当前抗疫斗争最醒目的价值导向,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党旗在哪里,红色堡垒就在哪里,越是在战“疫”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越要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把防疫的事一件一件办好、一点一滴地抓好,坚定地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让党员先锋岗的旗帜在抗疫一线彰显共产党人的担当风骨。

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处处皆阵地。阵地在,党员在。党员干部要迎难而上,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闻令而动、不畏艰险,把疫情防控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在政策宣传、摸底排查、精准管控、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要叫响“我是党员向我看齐”“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跟我上”的响亮口号,站好执勤“最后一班岗”,确保群众有需要的地方,就能看见党员的身影,成为始终冲锋在前的“生力军”。

党员干部要创新突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避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甚至会出现复杂的问题。我们党员干部不能光用老经验、老套路、老办法,而必须坚持新的工作理念和创新工作方法,用战略眼光来认识和分析把握疫情防控中的问题。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为动力,在疫情艰难时期呈英雄气概,开拓性地推出解决疫情防控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解决疫情中复杂问题和战胜疫情提供强大动力。

党员干部要无私奉献。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试出了无数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党员干部。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无数党员干部以“小我”之力,汇成强大的抗“疫”力量。“我报名,请让我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无惧风雨,勇敢前行。他们之中,有的一直坚守在医院疫情防治的前线,有的刚刚安顿好家里一双儿女,就匆匆提起行李奔赴一线;有的刚为人母,为了抗疫把初生的孩子送回老家。他们岗位不同,却有着共同的信念: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党员干部要敢于弘扬正能量。要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积极传播科学防控常识,深入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及时了解权威媒体发布的公告、通报和宣传报道,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第五支部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