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体会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0-22 16:54:47 | 【 打印正文 】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我和家人在家一同观看了会议的直播,看后感到精神振奋、倍受鼓舞,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一名中国共产党而骄傲、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总结过去十年中讲到:我们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认为这是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极大肯定,也反映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我们党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兑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后提出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提出要实现这些目标,关键是在党。我们党要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实现这些奋斗目标,要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就是要提高自身党性觉悟,牢记初心使命,以学无止境的精神,踔厉奋发,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结合自身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的岗位职责,就是要做到:一是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履行政治监督的职责。二是在日常监督和查办问题线索时,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查清违纪违法事实的基础上,做到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三是在审理案件时,敢于较真碰硬,把好案件质量关。对一个党员干部作出党纪、政务处分,事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线,不应也不能犯定性、量纪的错误。纪工委负责审理派驻(出)机构移送的违纪违法案件,担负着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职责,是案件的最后一道关口,所以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务必做到严格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同时也让违纪党员干部心服口服,正确认识并改正自身存在的错误,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同一条线上,而非对立面。(第四党支部王晓馨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