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以群众满不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来源 :勐海县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11-08 08:29:42 | 【 打印正文 】

勐海县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开门搞教育、以群众满不满意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在检视问题过程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占用、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违规违纪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对已经整治完毕的问题,重新梳理防止死灰复燃。以主题教育契机力推特殊领域执纪成效,实现主题教育真信真行对照检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给底线明令禁止,设标准对照检查。牵头制定“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列勐海县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项目种类,明确违规购买、侵占、参与经营、插手干预等重点整治内容,立行为底线,划违纪红线,突出时间节点,要求领导干部一项一项对照自查,突出问题导向,逐一做出说明检讨。

给机会清底改正,立承诺明确责任。“方案”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底线清晰。明确要求各单位要彻底清理库存的高档烟酒、茶叶、珠宝玉石、纪念品、礼品等名贵特产,挖根去瘤。科学拟制分类处置方案,确保处置规范化、高效化。及时上缴处置资金,全面彻底消除违纪违规爆点。“方案”从单位、党组到个人层层压实责任,限期签订承诺书,明确职责定位,让信誉挂钩职责,以承诺严明纪律。

给制度规范作为,建机制形成长效。“方案”明确责任、监督、整改三大主体,以前期提醒教育、中期查办处理、后期警示教育为主线阵地,完善各阶段制度规范,力保整治体系完整、整治效果凸显。“方案”强调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存在问题背后的成因,分析研究违纪违规现象、表现形态背后的形成机理,不断健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斩断利益链条,形成长效机制力求从源头堵塞漏洞。 (陶玲红)